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动态新闻

以示范基地建设和技术培训为引领,加快“双减”技术落地生效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4日 11:12      作者:      点击:[]

夏季是苹果园管理的关键时期,今年春季以来甘肃陇东南地区持续出现的阴雨天气为多种叶部病害的发生与流行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6月中下旬以来,苹果斑点落叶病、苹果褐斑病、苹果黑星病等叶果病害发生呈加重态势,不断有果农咨询防治问题。为了减轻这些病害的危害,指导果农和苹果种植企业对其进行有效防控,2019621号至630号,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苹果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之子课题“甘肃苹果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2016YFD021136)承担单位天水师范学院,课题负责人呼丽萍研究员组织课题组成员深入天水市甘谷县大石乡、麦积区石佛镇、秦州区皂郊镇、华岐镇、秦安县魏店镇、五营镇等苹果集中产区进行了实地调查和技术培训与咨询指导,同时利用集中培训的机会组织大家到双减项目课题建立的试验示范基地进行观摩交流。

2019621日,呼丽萍研究员与项目组成员先到甘谷县大石乡对与会的200多人进行了技术培训,就夏季病虫害防控技术与苹果提质增效技术进行了讲解,并就“双减”项目的意义和“甘肃苹果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课题组目前的主推技术进行了讲授,呼丽萍研究员针对果树病虫害防治及土肥水管理提出“精准高效用药”和“有机肥替代化肥,按需平衡、高效施肥”理念,指出在苹果栽培管理过程中,要注重通过科学的土肥水管理、整形修剪等技术途径减轻果园病虫的发生,要积极应用农业、生物、物理等非化学手段防控病虫,要掌握和依据各类病虫害发生规律对症、适时、精准高效应用化学防治方法。讲课结束后,参加培训的课题组人员又针对果农们提出的技术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2019年6月25日上午,课题组在麦积区石佛镇对来自天水、平凉、定西、陇南及庆阳地区的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及果农300多人开展技术培训。培训会上,呼丽萍研究员对苹果栽培管理综合技术、苹果病害发生的原因及特点、病害发生要素、病虫害防治基本原理、病虫害防治技术途径、主要病虫害(白粉病、霉心病、锈病、斑点落叶病、褐斑病、蚜虫、红蜘蛛等)防治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当日下午,课题组又赴项目示范基地天水市麦积区田润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举办了“甘肃苹果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课题技术现场观摩会,呼丽萍研究员对苹果农药减施增效集成技术进行了现场讲解,与会的300多名果农进行了认真的观摩并对苹果提质增效栽培技术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大家热情高涨,纷纷表示不虚此行,收获多多。

 


2019年6月29日,课题组赴秦安县魏店镇在项目示范基地秦安县雷锋果业合作社对合作社负责人及附近果农200多人开展了技术培训。培训会上,呼丽萍研究员针对多雨气候下的病虫害发生特点进行讲解的基础上,就如何把苹果“两减”技术落到了实处进行了讲授和交流。培训过程中,果农们席地而坐、热情高涨、现场气氛热烈,不少果农认证做了笔记,或用手机将讲课内容录制下来,同时就病虫害防治及苹果栽培管理技术等相关问题进行咨询,随后呼丽萍研究员和项目组成员对果农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了一一的回答,并发放了培训技术手册,培训结束后果农们请呼丽萍研究员签名并合影留念。


  

通过这几次的技术培训与现场观摩活动的开展,一方面展示了“双减”项目主推技术、模式和阶段性成果的应用效果,发挥了示范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另一方面通过现场观摩交流,增强了与会者应用双减集成技术实现苹果提质增效的信心。活动的开展不仅将“双减”技术得到了普及推广,同时,也推进了产学研的深入融合,将实用技术及时送到了果农手中,不但提高了果农苹果栽培管理技术,而且激发了自觉学习技术和进行技术交流的积极性。观摩培训活动对加速苹果“双减”技术的落地生效,促进苹果产业提质增效产生良好作用。

 

上一条:大樱桃红了——生物学院呼丽萍研究员团队着力打造中国“车厘子品牌”
下一条: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领导慰问军训教官和学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