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动态新闻

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精心组织2019级生物科学野外动植物学实习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9日 21:02      作者:      点击:[]

 

2020614日至619日,我院2019级生物科学105名同学赴麦积区桃花坪林场野外实习基地开展动植物野外实习,野外实习是生物科学专业重要的教学环节和实践环节,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学院对野外实习给予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强化安全措施,在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野外实习活动安全、圆满的完成。

2019级野外实习动员与培训大会

62日,按照学校要求编制《野外实习期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预案》,以“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为目标,坚定不移把野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坚决防止疫情干扰野外实习实训,从运送车辆的消毒、实习基地的住宿消毒、错峰就餐、每日3次体温报告、建立六级网格化管理体系、成立野外实习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等方面进行要求。同时,将防控预案、实习方案等报送学校教务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进行备案与报批,并获得批准。

65日,我院党总支书记马纲、院长王廷璞、生物科学系主任刘晓东、实习教师代表李三相前往桃花坪林场实习基地,对基地进行防控前期部署的督查和安排,对基地内的进出路线、住宿房间的消毒、食堂准备与错时就餐、野外实习路线的规划、阴雨天注意事项等作出周密安排。在督查期间,马纲书记、王廷璞院长与基地管理领导沟通,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背景下,实习队伍和基地管理团队相互配合,必须要将制定的预案和方案做细做实;要求实习的基地工作人员也做到每日3次体温报告,杜绝任何意外出现;聘请林场常期从事动植物研究的专家参加实习活动,直接编入带队教师团队全程参与实习活动。

611日下午,在学校3号报告厅召开2019级野外实习动员与培训大会,学院党总支书记马纲、院长王廷璞、实习带队教师,以及全部实习生参加会议。就野外实习期间的安全问题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第一,要服从管理,有大局意识;第二,要团结协作,有自我保护意识;第三,要尊守实习基地的管理,体现我校大学生的本色。并再次强调野外的安全事项与疫情防控要求。此外,其他负责老师分别从实习地的特点、实习日程安排、所需物资准备、实习课题选择、实习报告撰写等几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野外动植物实习情况

 

     614-19日正式开始野外实习,从基地管理安排、带队教师、实习学生严格遵守实习计划和防控预案,顺利完成动物、植物各2天的实习内容,并在18日下午对各组同学进行分组考试。

桃花坪林场植物专家孙斌带队情况

618日,学院党总支书记马纲带队,赶赴桃花坪林场实习基地,慰问参加2019级野外实习的师生,为在野外艰苦环境中仍坚持实地探求和科研创新的他们送去学院全体师生的问候和关心。同时,与实习基地管理人员、带队教师代表进行了简短的座谈,实地察看学生野外实习和身体状况、检查学生宿舍、错时就餐等情况,并对基地的大力配合与支持表示感谢。619日,生物科学105名同学全部通过实习考核,顺利返回学校,圆满完成实习活动。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背景下的野外实习,不仅考验着学校、学院、实习基地的防控重视程度与组织协调能力,也考验着网格化管理中各个环节负责人员的责任和担当。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展示出了当大大学生乐于吃苦、勇于坚持、互帮互助的精神。野外实习能收获知识,同时也加强了师生间、同学间的互动和交流、增进团结,收获友谊。

 

 

 

 

上一条: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开展建党99周年纪念活动
下一条: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完成党总支换届选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