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8日 16:21      作者:      点击:[]

天水师范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于2013年批准招生。该专业瞄准食品行业“检测”环节对食品质量与安全的保障作用来培养掌握食品科学及安全相关理论知识,精通食品安全检测技术,熟悉国际、国内食品质量安全体系、法规与标准,能熟练操作食品安全检测各项技术,胜任食品行业分析检测、安全评价的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修业年限为4年,要求完成156学分,授予工学学士学位。主要课程包括食品化学、食品工艺学原理、食品微生物学、食品添加剂、食品营养学、食品安全学、食品毒理学、食品分析、仪器分析、食品微生物检验、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学、食品工程原理等;主要实践教学包括课程实验、分光光度法检测实训、原子吸收检测实训、高效液相检测实训、气质联用检测实训、仪器分析实训、专业检测实习和毕业论文等。

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3人,研究员1人,副教授5人。教师中获得博士学位的10人,占教师总数的66.7%,获得硕士学位的教师4人。另外,还有5名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专业的教师为本专业兼职教师。本专业呼丽萍研究员为甘肃省林果业大樱桃首席专家,曾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教师近年完成和正在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科技部星火项目1项,科技部子项目1项,省市级项目多项。发表SCI论文10余篇,中文CSCD论文20余篇,出版教材2部,专著5部。获省市科技进步奖多项。

除生物基础实验室外,专业实验实训室主要包括行业认证的食品仪器分析实验室和食品微生物检测实验室,总投资1000多万元。另外,已与多家企事业食品检测单位签订了联合人才培养协议,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

本专业具备完善的以食品检测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教学体系,着力培养“食品检测”技能优异的毕业生。整个教学体系包括课程设置、教学过程及实验实训实习紧紧围绕学生“食品检测”技能的获得,其中关键技能——食品仪器分析和食品微生物分析主要通过行业认证的专业实验室来完成;《食品检测样品前处理技术》为校本特色课程;实践教学突出模拟行业检测过程的“实训环节”;实习阶段采取训练行业规范的“顶岗实习”。

本专业“食品检测”能力培养和训练已固化在各个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形成了固定的教学模式。办学特色集中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

1、专业实验和检测实训内容几乎全部选自国家现行的相关食品检测标准,从检测内容、技术方法上保证了与食品检测行业无缝对接; 

2、开发了校本课程—《食品检测样品前处理技术》。食品检测工作的主要工作量和难度往往集中在样品前处理阶段,样品前处理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后续食品仪器分析的高效性和可靠性,因而,该课程的开发保证了学生检测技能的全面提升;

3、专业核心实验实训室—“食品仪器分析实验室”和“食品微生物检测实验室”均为国家认证的标准实验室,保证了实验实训教学环境和仪器设备性能与行业无缝对接。

   2013-2015级学生顶岗实习期间和就业单位,高效的样品前处理能力以及熟练的大型仪器操作技术获得了实习/就业单位的高度赞誉。

上一条:生物技术专业介绍(生物检测技术方向)
下一条:生物制药专业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