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实践教学理念

发布日期:2015年05月10日 13:58      作者:      点击:[]

加强实践教学是我校激发学生创新意识、深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的需要,是提高学院教学质量、充分发挥整体效益的重要手段。近几年,学院已形成院内实验、实训与院外实习、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为进一步强化对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促使学生掌握扎实的基本理论与技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我院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建设。
     1
、推行由以专业实践为核心,以基础实践、综合实践为辅助的三层次实践教学体系和以基本技能培养为基础、专业技能培养为主体、综合技能培养为提高的三层次技能培训体系。
     2
、进一步完善实验教学体系与内容改革,坚持抓三基(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操作)、推三新(新体系、新内容、新方法)、促三能(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改革思路,着力改革教学内容,减少验证性、单元性实验,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和反映现代科技成果内容的研究型、自主式实验。每学期对各专业所开设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进行验收,确保综合性、设计性水平稳步提高。
     3
、进一步整合实践教学资源,夯实基础实验教学,提高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教学质量水平,推进实验室开放教学的改革。加强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根据人才培养需要,保证建设好50个以上稳定且有明显示范和辐射作用的实习基地。
     4
、加强实验队伍建设。制定倾斜鼓励政策,吸引优秀教师到实验系列任教工作,使实验系统高级职称比例达到在编人员的10%,形成一支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的实践实验教师队伍。
     5
、进一步完善学生从教技能培训体系建设,加强实习基地建设,进一步扩充县城以下基层中学作为实习基地,不断总结和完善教育实习前期培训——过程指导——后期总结的三段式管理模式。继续确立以顶岗支教实习为特色的教师教育实习新模式,将教师培养与陇东南乃至全省农村基础教育改革结合起来。同时在校内建成教师教育技能训练与测试中心,创建校内教育实训基地,拓宽实习场所,进一步巩固和完善现有的教育实习基地,逐步开辟实习与就业相衔接的新路子。要达到预期效果,必须做好以下工作。
 
1)优化教育实习指导教师队伍,吸收教育硕士研究生和中学教师参与,组织学生开展说课、试教、无生上课、微格教学、评课、见习等活动,提高教育教学技能的前期培训效果。
 
2)建立校内教育实习模拟课堂。以各二级学院为基础,按照专业设置,建立相应的教育实习模拟课堂,配合微格教学,提高学生的从教能力,创新我校教育实习形式。
 
3)强化教育实习过程管理,坚持以带队教师和实习学校指导教师双结合
的指导制度,对师范生在教育实习中的从教技能作全程指导,并组织实习生开展公开课、学术讲座等活动。
 
4)建立实习总结表彰制度,指导师范生做好教育实习的反思和总结,强化对教师职业的认识,激发从事基础教育的热情。通过推荐部分实习生去实习基地顶岗实习,促进实习和就业有机结合。
      6
、进一步做好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加强毕业论文的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加大实验类和基础教育研究类论文选题比例,促进科研型后备人才和新型教师的培养。强化毕业论文与创新性实验相结合,让学生尽早进入毕业论文工作,实现本科生与研究生培养的互动,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

 

 

 

上一条:我院组织师生参加兰州大学生物学联合野外实习
下一条: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