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教学动态

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开展线上教学观摩与研讨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9日 15:18      作者:      点击:[]

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教学影响,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天水师范学院疫情防控暨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准备工作方案》,天水师范学院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充分利用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学堂在线及智慧树等教学平台,全面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224日如期开展在线教学,实现“延迟开学、教学不延迟”,有序推进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

228日下午我院组织2名有线上教学经验的老师进行课程示范,参与人员为学院负责人、系主任及专业课教师代表共计13人。周向军副教授为大家示范结合中国MOOC平台课程学习,用钉钉进行视频直播教学,课程重点与难点的讲授,使学生在远程能够听懂和完成学习任务。焦成瑾教授为大家演示和讲解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课的过程与注意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特别是如何开展与学生互动,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及学习效果评价与各位老师进行了探讨交流。同时,针对第一周在线教学反映出的问题进行讨论。示范课中,两位老师以在线课程为辅助,通过线测验和作业映射出学生在线学习中的“缺漏”,再通过视频或音频直播、发送预录教学课件、课件屏幕共享、在线答疑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对“缺漏”进行补充。

在讨论中,对师生反映出的网络卡顿与高峰期网络平台登录失败、教师缺乏线上教学经验、部分学生处在山区或者农村导致网络情况差异大学生体验效果较差等三类突出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大家一致认为,加强教师在线操作培训,教师间及时在线研讨,不断转变教师理念,根据课程情况及时调整授课模式和方法,通过树立典型、示范经验、逐步带动并建立“学院线上教学保障组”以解决教师授课中的技术问题;教师通过钉钉、QQ、微信等网络信号差及学生知识点薄弱环节进行单独辅导,同时建议教师录屏上传课程平台以应对学生端出现的问题。

疫情拉长了师生的时空距离,但知识传授的步伐却更显铿锵。“在线课堂”不仅开启了学校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的新纪元,也极大提振了教师改进授课方式、重塑教学生态的信心和决心。今后,学校将持之以恒地为同学们创造一流学习体验,切实肩负起新时代人才培养的使命担当。

目前,我院共开设在线专业课程96门,涉及四个专业方向在线学习人数共816人。从师生反馈情况来看,在线教学秩序基本良好,切实做到了“按点上课”、“一起上课”和“真有课堂”。

 

 

上一条: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线上教学注重引入课程思政教育
下一条: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首届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暨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