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术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孟和教授应邀来校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2日 09:10      作者:      点击:[]

620日下午3点,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孟和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孟和教授在2号报告厅作了题为生物学研究新视角:holobiont hologenome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王廷璞院长主持,报告开始前,我校党委委员、师平安副书记代表学校向孟和教授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和甘肃省高校农业微生物重点实验室名誉主任聘书。学院教师和各专业本科生等二百余人聆听了报告。

孟教授从生命进化历程到系统生物学思维、从列文虎克第一次看到微小生命体到微生物宏基因组学策略等方面阐明了复杂生命体系和当今生命科学家所面临的研究挑战,并结合自己团队有关肠道微生物组学的研究工作进行了讲述,着重辨析了holobiont hologenome两个新概念的含意,强调科学研究中提出新概念的重要性。报告始终围绕宏观与微观的结合,分析生命科学进入以大数据为特征的组学时代遇到的研究瓶颈,整个报告渗透着非常明晰的系统思维和跨学科思考。

报告后半部分,孟教授介绍了自己研究团队科研成果的应用、推广以及上海派森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有效运营情况和短短几年取得的成绩,充分显示了他作为一名生命科学家的学术追求和社会责任。

报告开始前,孟教授通过一个短片简单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学术影响力;报告最后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的研究生招生政策和选人理念,表明了上海交大选才不唯身份、不唯分数的宽阔胸怀,并鼓励我院学生大胆报考上海交大的硕士研究生。

整个报告,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的师生悉心聆听,一方面进一步领会了生命科学组学研究的相关进展和研究瓶颈,同时也分享了孟教授关于基础研究推广应用的成功经验。

孟和教授的学术报告对我院的转型发展和应用研究必将产生重要影响,拉开了孟和教授帮扶我院的工作序幕。  

孟和教授简介

孟和,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动物科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讲课程《生命科学发展史》被列为上海交通大学首批MOOC课程,2013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通识教育贡献奖一等奖,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第五届凯原十佳教师。

科学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动物基因组学及分子育种,宿主与肠道微生物互作。主持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重点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上海市自然基金,上海市科技兴农重点攻关项目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5项。在《NatureCommunications》、《Scientific Reports》、《Molecular CellularProteomics》、《 Animal Genetics》、《 Poultry Science》、《Journal ofDairy Science》、《Journal of Bacteriology》等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是世界首例双峰驼基因组计划发起人和主要完成人,成果2012年发表在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

合作研究项目"益生菌L.caseiZhang的筛选及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研究" 2009年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奖1等奖。先后赴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VT)和荷兰国家应用科学组织(TNO)等访问并合作研究。

学术兼职:世界家禽学会中国分会会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家禽学分会理事,上海市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中国遗传学会会员,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会员,中国生物信息学会会员,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会员,上海畜牧兽医学会理事,上海市畜禽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委员会委员。

 

上一条:南京工业大学李莎副教授应邀来校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下一条:德国专家系列讲座之九——德国课程评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