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术交流

生物科学专业首届校友秦养民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9日 21:07      作者:      点击:[]

96日,应天水师院校友联谊办、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邀请,生物科学专业首届校友中国地质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副教授秦养民博士,来我校参加了2019级新生入学典礼,作为优秀校友代表讲话,激发新同学的爱国、爱校和奋发学习的精神。同日下午,秦养民副教授向我院120多名师生作了题为“浅谈生物学与地球科学的一些交叉学科”的学术报告。

微信图片_20190909143403

秦养民老师结合自己的求学、科研经历,讲述了自己如何从生物学到地质学跨学科进行研究,并取得一些重要成果;并以趣味科学问题为导入,阐述了生命学科不是孤立的,要想研究清楚生物领域的科学问题,需要很多其他学科的帮助,地质学就是其中之一。

P9063410

P9063414

为了引起师生们的兴趣,秦养民老师展示了自己跟随科研团队到世界各地湿地、湖泊考察的照片,向大家介绍了地质勘察指标之一有壳变形虫的研究现状、研究意义和创新点以及目前团队的主要成果——高山湿地的水位重建。

生物是我们生活环境变化的忠实记录者,生物学问题与地质学问题紧密相关,秦养民老师鼓励大家进行科学研究时,不要仅仅局限在一个学科领域,尝试跨学科解决科学问题。

秦养民校友的报告,不仅拓展了师生们的科研思路,激发了师生们的科研热情,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师生们跨学科研究的思维方式,提高解决科学问题的能力。

上一条: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校庆60周年学术论坛
下一条: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熊友才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