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生物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1日 09:33      作者:      点击:[]

 

为顺利完成生物实验,达到实验效果,保护仪器设备,确保师生人身安全,防止一切可能的实验事故发生,特制订生物基本的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

一、常规操作规范

(一)应对需要进行的实验提前预习,掌握操作过程及原理,熟悉所有药品的性质。估计可能发生危险的实验过程,并在操作时予以特别注意。

(二)实验开始前,实验室管理人员应检查仪器是否完整无损,装置是否正确稳妥。严禁在实验期间进行仪器维修或调试仪器。

(三)不准在实验室内进行与实验无关的其它活动,严禁在实验室内吸烟或饮食。

(四)实验完毕要细心洗手。水、电、灯、气一经使用完毕,应立即关闭。离开实验室时,应检查水、电、门窗、气瓶是否关好。

(五)绝不允许任意混合各种化学药品,以免发生意外事故。不能用手接触药品,不要把鼻孔凑到容器口去闻药品的气味,更不得品尝任何药品的味道。

(六)实验剩余的药品既不能放回原瓶,也不能随意丢弃,更不能拿出实验室,要放回指定的容器内。废液应装在指定的容器中,集中回收处理。

(七)用明火加热时要特别注意被加热物品的性质和周围环境,确保不能引起火灾。点燃的火柴用完后立即熄灭,不得乱扔。

(八)倾注药剂或加热液体时,不要俯视容器,以防溅出。试管加热时,不要把试管口朝着自己或别人,同时要来回移动试管,使试管受热均匀,防止液体喷出口外。

(九)不得随意挥动锋利的解剖器或其它小型器具,以免伤人。

(十)温度计要轻取轻放,如有破损应立即报告老师,不得用手触摸,以免割伤或中毒。汞洒落时,应尽快收集起来,并用硫磺粉盖在洒落的地方。

(十一)使用玻璃器皿要注意安全,以免划伤。用玻璃棒搅动器皿里的液体时,玻璃棒操作一定要小心,不要用力过猛。

(十二)水和浓酸混合时,必须把酸慢慢地注入水中,边注入边搅动,以防局部过热、避免液体溅出。若酸、碱溶液溅到皮肤上,立即用水冲洗皮肤10~15分钟。

(十三)取固体药品时,可以用药匙,块状的可以用镊子。用过的药匙等要马上擦洗干净,散落在天平上的药品应及时清理,保持天平整洁。

二、微生物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

微生物实验室与其它实验相比,较为特殊,因为室内常常会存放实验用菌,并经常使用压力灭菌锅等危险仪器。因此,有必要规范微生物实验室内仪器、设备的安全操作及染菌的微生物培养物处理程序,保证微生物实验的安全。

(一)压力蒸汽灭菌器的安全使用操作程序

1、堆放:将需灭菌的物品予以妥善包扎,各包之间留有空隙,依次堆放在灭菌桶的筛板上,以蒸汽穿透,提高灭菌效果。

2、加水:在锅体内注入蒸馏水,水位一定要超过电热管2厘米以上(不宜过多);连续使用时,每次操作前,必须补足上述水位,以免烧坏电热管和意外发生。  

3、密封:把堆放好物品的灭菌内桶放在锅体内,将锅盖上的定位标尖对准锅体下手柄中心,用手把盖轻轻按下,按顺时针方向转动,将上、下手柄完全合拢,让安全锁处于开着位置,当锅内升压时,安全锁自动锁定上下手柄。  

4、加热:将灭菌器接通电源,按下电源开关,接通电源指示灯亮,电热管开始加热,锅内冷空气从透气孔排出;当锅内压力上升至0.03Mpa左右时,安全锁自动关闭透气孔,并锁定上下手柄,确保安全。此时压力表指针随加热逐渐上升,指示锅内的压力、温度。  

5、灭菌:当压力温度达到所需的范围时,开始计算灭菌所需时间,并使之维持恒压。在应用0.145Mpa126℃)灭菌时,则安全阀可使之维持恒压。若采用低于上述压力温度时,则应安装一只调压变压器调低电压来维持恒压,达到所需的压力、温度范围。  

6、开盖:灭菌结束后,切勿立即将灭菌锅内的蒸汽排出,否则:由于液体物品的温度未能下降,而压力蒸汽突然释放,会使液体剧烈沸腾,造成溢出或容器爆裂。应待压力表指针归零位后,方可按逆时针方向推动上手柄,让盖上定位标尖对准下手柄中心,开启锅盖。

7、固体物品的干燥:开启锅盖,取出被灭菌的物品,冷却后待其自然干燥。

8、液体物品的冷却:开启锅盖,取出被灭菌的物品,待其自然冷却,切不可立即打开瓶塞,否则:由于液体的温度还未下降,而压力蒸汽突然释放,会使液体剧烈沸腾,造成溢出或容器爆裂。

★注意事项  

1、严禁堵塞安全阀出汽孔和手柄透汽孔,保障其畅通放汽,否则会造成事故。

2、因加热而明显膨胀及未经包扎散状颗粒、线条状的物品,不得放入锅内灭菌。否则,可能引起上述物品将安全阀汽孔堵塞,不能正常工作而造成容器爆裂事故。  

3、灭菌液体时,应将液体灌装在硬质的耐热玻璃瓶中,以不超过容器体积的3/4为宜,瓶口选用棉花塞或透气塞,切勿使用未打孔的橡胶或软木塞,特别注意,在灭菌液体结束时,不准立即释放蒸汽,必须待压力表指针归零位后方可排除余汽。

4、对不同类型、要求的灭菌物品,如敷料和液体等,切勿放在一起灭菌,以免造成损失。

5、灭菌结束后,如压力表指针回复至零位,而盖不宜开启时,则可将放汽阀置于放汽状态,使外界空气进入灭菌器内,真空消除后,盖可开启。  

6、压力表使用日久后,压力指示不正确或不能回复至零位,应及时予以检修,平时应定期与标准压力表相对照,如不正常,应换新表。  

7、安全阀应定期检查其可靠性,工作压力超过0.170兆帕时需要更换合格的安全阀,如未更换则不得再继续使用,否则锅内超压而安全阀又未泄压,会造成容器爆裂事故。

(二)电炉安全操作

1、将盛有液体的玻璃容器(应垫石棉网)或不锈钢器皿置于电炉上,方可打开电炉加热。

2、电炉在使用过程中应有人在场,注意观察容器内液体加热情况,避免液体溢出,造成事故。

3、电炉使用完毕,应立即关闭电源;或离开微生物实验室时,及时拔下电源插头。

(三)微波炉安全操作  

1、微波炉不得直接加热装在密封容器内的液体,否则可能发生爆炸。

2、微波炉内仅能使用适合的器皿:耐热性玻璃容器、耐热性塑料容器(注有“可微波炉用”标识的)、陶瓷容器(无彩图或金银装饰的)、薄膜。

3、在微波炉附近不要放置易燃、可燃物品。如微波炉使用时发生有烟雾,应立即关掉电源或拔掉插头,保持炉门关闭,以抑制火焰蔓延。  

4、微波炉内无物时,不得使用,应关闭电源,避免空载运行损坏机器。

(四)冰箱及培养箱的安全操作

1、冰箱内严禁放入易燃易爆危险品,及强腐蚀性的酸、碱等。  

2、冰箱顶部不得放置电器或其它不稳定物品或有水容器,以免掉下伤人或溢水致漏电。  

3、冰箱及培养箱附近不得放置其它易燃易爆物品,以免引起火灾。

4、培养箱内无物时,应关闭电源,不得空载运行。

(五)微生物测定培养物的处理

1、微生物培养物如长有细菌、霉菌,可直接加热煮沸杀死后倒掉或经蒸汽灭菌后倒掉。如有致病菌,应采用蒸汽灭菌法121℃下,30分钟,杀死所有细菌及芽孢体,灭菌后倒掉。  

2、各种染菌的物品器具等也应及时经过灭菌处理后,清洗干净方可使用。

 

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

                                                       201591

上一条:生物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试行)
下一条:天水师范学院学生课堂考勤管理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