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专业简介

生物科学专业简介

    1985年,天水师专始设生物系,2000年学校升本后,设生物科学教师教育本科专业。2012年,又增设了生物科学创新班。

    目前在校本科生725人,教职工38人,其中硕士生导师5人,教授11人(含2名研究员,1名教授级工程师),副教授13人,讲师9人,助教4人。教师中获得博士学位的13人,获得硕士学位的9人。

    有较好的教学和科研平台。1个省级生物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级科研平台(农业微生物高校重点实验室和甘肃省大樱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重点培育学科(微生物学),2门省级精品课程(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4门校级精品课程。实验用房38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1000多万元。生均实验用房约5.4m2,生均实验设备约1.2万元。

    2011年以来,教师科学研究获得的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科技部(支撑计划)2项,科技部(星火计划)1项;省级科研项目18项、市科研项目20项;获省科技进步奖4项,省教育厅科技进步奖3项,教学成果奖3项;天水市科技进步奖十余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论文12篇。出版专著、教材等10余部,发明专利6项。

    学生参与教师科研积极性高,成果丰硕。在历届全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中成绩始终居全校之首;毕业生考研率也一直位居全校前列。学院不断凝练培养方向,拓宽学生就业途径,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改革教学模式,不断加强学科和专业建设,优化教学内容、突出办学特色,提高教学质量,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