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科建设

生态学重点学科简介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5日 10:18      作者:      点击:[]

发展简况:生态学学科是在微生物学省级重点培育学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优势特色学科。学科团队现有成员33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4人,博士20人,4人具有1年以上海外留学经历;团队成员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地厅级及各类横向项目200余项,近五年科研经费达到1600余万元;发表SCI 收录论文50余篇,其中1区文章2篇,出版教材及专著10余部,获授权发明专利8项;获得各类奖励30余项。2017年本学科成功入选甘肃省“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

特色优势:本学科具有深厚的学科积淀,深入切合甘肃省生态环境安全战略,在污染生态学、农业生态学和保护生态学等研究领域具有良好的地域特色和人才、技术优势,形成了三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组建了以中青年教授(博士)为骨干的科研创新团队,拥有多个省级科研平台,承担了一批国家级及省部级研究课题,形成了一批省内领先,能够冲击或接近国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有力地支撑了该学科的发展,学科特色明显,优势突出,在省内污染生态学和环境资源学等学科领域具有较大的影响,

社会需求:本学科积极主动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围绕制约陇东南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进行研究,长期坚持将科技论文写在田间地头,主动深入陇东南农业生产第一线开展技术推广、培训指导、咨询服务,在促进陇东南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中发挥了良好的科技支撑作用,已成为陇东南农业集成创新、推广与咨询的中坚力量。培养了一批服务于产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服务于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必要性:在天水师范学院建设生态学重点学科,旨在服务国家战略,把绿色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依据区域发展战略和重大需求,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理论、技术和人才支持。以陇东南集中连片生态脆弱贫困区为重点区域,开展农村环境治理和生态产业扶贫研究,为我省生态脆弱贫困区的脱贫致富趟出一条新路子,是甘肃加快落实生态扶贫计划的迫切需要,也能全面提高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是建设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和优化我省学科布局和推动学科自身发展的的必然要求。

人才培养及思想政治教育状况:本学科现有学科教学(生物)教育硕士学位点,2018获批工程硕士学位点;“农村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团队为甘肃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团队,生物化学和植物生理学为省级精品课。本学科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多年来培养了大批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本科毕业生考研率高达30%,相当一部分学生考入高水平大学和中科院系统进行深造,部分学生已成为各自研究领域的领军人才,部分学生立足陇东南,服务甘肃基础教育,成为优秀的人民教师。

上一条:生态学重点学科学术研究
下一条:微生物学省级重点学科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