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教学动态

我院组织师生参加兰州大学生物学联合野外实习

发布日期:2015年08月12日 09:29      作者:      点击:[]

7月14-8月1日我院派遣汪之波老师带领生物科学12级二班学生王得宁和吴锋强参加了由兰州大学生物学国家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组织的生物学联合野外实习,现将实习的整个过程总结如下:

一、    参加联合实习的高校

    本次联合实习共有全国14所高校参加,包括兰州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天水师范学院、陇东学院。实习学生加上带队老师160多人。

二、实习进度安排

7 14 ,兄弟基地参加实习的师生报到。

7 15 ,榆中校区召开动员大会。

7 16 30日实习。

731日实习总结

三、实习地点     

野外实习地点选择以荒漠-绿洲生态系统为主的民勤县及其境内的甘肃省治沙研究所沙生植物园和以山地-森林-草甸生态系统为主的天祝藏族自治县夏玛林场。

   

实习地点之一:红崖山水库

   

   

实习地点之二:腾格里沙漠

   

   

实习地点之三:天祝县夏玛林场

   

四、实习内容

1、动物学和动物生态学

动物学野外实习是《动物生物学》课堂教学的必要环节。通过实习,巩固了动物学课堂教学和实验教学,使学生真正掌握动物标本的采集、观察、处理和鉴定,为进行动物学相关研究奠定基础。掌握淡水动物、陆生节肢动物、脊椎动物等的样本采集、形态观察、标本处理、鉴定及识别方法;掌握常见物种的分布概况;了解动物栖息地选择、食性分析、鸣叫研究种群的年龄结构与性比的调查方法;掌握脊椎动物野外调查的方法和动物群落区系分析调查方法;掌握一些工具书的使用方法。

2、植物学和植物生态学

植物学和植物生态学实习的主要内容和目的是:学会资源调查、野外记录、标本采集、制作与定名等基本方法;掌握不同类型植物标本采集和处理的方法。了解浸泡标本和保存标本的方法;掌握植物的形态描述技能,掌握花结构的解剖方法,并能绘制植物简图;学会植物识别和鉴定的基本方法和要领。掌握实习地点常见植物的识别特征;掌握检索表的编制和使用;熟悉使用地方及中国植物志有关科属种的鉴定方法;掌握植物生态学中个体生态学和群落生态学的基本内容和野外工作方法。掌握树木年轮气候学野外样本选取方法;掌握生长锥的使用方法;掌握样本的编号与记录方法;掌握样品的初步处理方法和质量初步判断方法;掌握树木年轮的基本结构;定性认识树木年轮生长与温度和降水之间的关系。

3、专题研究

在实习前,由实习指导教师提出多个研究题目供学生选择,或由学生自己设计研究题目进行生物学专题研究。每一个实习小组选择一个专题,在教师指导下,有计划地进行观察、设计实验、搜集材料、拍摄照片等。鼓励学生自己设计题目,以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研究能力、协作精神和创新意识。

样方调查

铗日法调查鼠类

植物标本检索

我校吴锋强同学代表小组做专题汇报

   

五、我院学生成绩

本次联合实习,我院学生吴锋强和王得宁专业基础扎实、吃苦耐劳、能积极与其他高校学生团结协作,赢得兰州大学及其他高校师生的普遍好评,其中王得宁同学获得团结协作奖

   

 

它山之石

20天的实习过程中,我们与其他高校师生朝夕相处,不仅出色地完成了实习任务,同时也与其他高校老师交流了他们的野外实习的一些做法,现归纳如下:

1.    实习天数

在许多高校野外实习的时间一般都在15天左右,包括省内的陇东学院、河西学院等。

2.    实习内容

野外实习的内容大都包括植物、动物、生态学,有些学校还包括微生物如大型真菌在内。

3.    基地建设

参加联合实习的高校普遍都建立自己的固定基地,而且大多数是国家级的野外实习基地,包括省内陇东学院建立的子午岭国家级野外实践教学基地即将在年内挂牌成立。

4.    实习基础保障

立足于建立的基地,许多高校十分重视野外实习,从而投入较为充裕的人力、物力及财力来保障野外实习,野外实习成为教师乐于参与的教学工作。

5.    安全工作

本次野外实习动员的最后一项工作就是与参加实习的每个学生签订安全协议书,从而将学生在实习期间的行为规范落到实处,是很值得借鉴的一种做法。

七、学生心得

本次实习,收获最大、最多的应该是两名参加学生。实习结束后,他们书写了自己的体会和感悟,现粘贴如下:

2015714日,在军训了三天的情况下,和汪老师一起踏上开往兰州的列车,拉开了野外实习的序幕。在两个基地度过了我们学习生涯上最难忘的15个日日夜夜,我相信这15个日夜会让我们每个实习的人值得铭记。

716日,我们来到了武威民勤治沙站,来到这里我们每个人都眼前一亮,我们见到了不同以往的动植物生活环境。看到了不同与我们生活的戈壁和沙漠,为这里的动植物适应环境而感到惊叹。在这里我们生活了四天,前两天在植物组认识了很多种这里的沙生植物,这里也有沙漠绿洲,为他们精彩的生命而喝彩。在动物组实习的两天中,我们认识了这里很多的鸟类,也听取了包新康老师精彩的跳鼠解剖演讲,虽然在这里是戈壁沙漠,但在这四天和各个学校学生相处后深深爱上了这个地方。

721日,我们来到了美丽的藏区——天祝夏玛林场,在路上高山和茂密的青海云杉逐渐映入眼帘,一下车连绵起伏的草场让我们每个人身心舒畅,看到远处模糊的白牦牛,让我们每个人对这次实习充满了期待。在这里我们将度过我们最后的八天时间,和上次一样,前两天在植物组采集植物压标本,最有代表性的就是青海云杉,笔直而高大。后面两天在动物组,主要是捕捉蝴蝶,做蝴蝶展翅标本。最给我震撼的是在后面的专题实习过程中,有一组为了调查蝴蝶居然抓到了380多个。动物实习完后将进入自我组队自我选择专题的专题实习,在专题实习中,我和两个兰州大学的同学组队调查当地居民对鸟类的影响,实习过程中我们与都很多有趣的事情,再一次走访调查中,有一位当地的大哥对我们特别热情,不但在他们家中喝了茶水,而且用他的车载我们去别的村庄。在当地居民积极的配合下完成了我们的数据资料。在这四天中最紧张和艰苦的是写论文和制作PPT演讲稿,但在团队的配合下圆满的交上了这次实习的答卷。

通过这次实习,在风景上真实体验到了祁连雪山的巍峨,看到了腾格里沙漠连绵起伏的沙丘,欣赏到了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红崖山水库,体验了石羊河上游与下游的不同风貌,近距离看到了白牦牛。

学习上,主要是向其他学校学生学习,通过这次实习,在他们身上学习到了对待学术的认真与严谨,为他们学习的刻苦与执着感到惊叹。他们说每个兰大学生心中都有一匹骆驼,在我看来,正是因为每个兰大学生心中都有一匹骆驼,正是有这样骆驼般吃苦耐劳精神的兰大人,才使得兰州大学屹立在祖国的大西北。

   

   

上一条:我院与甘肃天森药业有限公司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下一条: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教学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