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术交流

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与兰州大学生科院举办党委共建暨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8日 21:36      作者:石国玺      点击:[]

应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甘肃省农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重点实验室邀请,814日上午,兰州大学李祥楷教授、厦门大学黄凌风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肠道修复—一种治疗粮食重金属污染的新方法”和“水域生态修复之浅见—以厦门筼筜湖为例”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重点实验室负责人主持。

微信图片_20200817221424

李祥楷教授从重金属污染的危害与生态修复的现状出发,引出了肠道修复的概念。随后,系统地介绍了课题组通过在酸奶中添加益生菌减少小鼠对六价铬的吸收、通过在小龙虾饲料中添加益生菌实现了小龙虾养殖的增产增效、通过工程菌的添加降低了畜禽养殖过程中红霉素的排放量等三个研究案例,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为我院教师呈现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完美整合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200817212103

黄凌风教授从“山水林田湖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的理念出发,重点解析了他对生态修复、自然生态系统、人工生态系统、生态修复原理等概念的理解与认识。在详细地介绍了15年里课题组在厦门市筼筜湖生态修复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了水体修复的理论体系与实践体系;最后,以自己多年的研究经历告诫全体教师一定要做接地气的科研、一定要让自己的科研实现“官、产、学、研、用”一体化。

微信图片_20200817212111

我院多名教师与专家进行了交流研讨。最后,马纲书记进行了总结。马书记对李祥楷教师一行2人表示感谢,对兰州大学生科院党委本次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积极为我院开拓学术交流范围的做法表示肯定。同时,马书记还详细地回顾了自两院实行党委共建以来,双方在互派师生交流、共同承办全国性会议、生物园改造等方面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绩。同时,也对下一阶段双方的共建内容提出具体的意愿。李祥楷教授代表兰大生科院党委作了表态发言。

本次活动是我院与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合作的年度计划内容,是校际间“党建+合作”模式的实践内容之一。学术活动进一步扩展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增进了我院对兰州大学生科院办学与科研工作的了解,为学习兰大经验提供了机会,有力推动了我院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

上一条: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组织教工赴会宁调研苹果生产基地
下一条:兰州大学李祥楷、厦门大学黄凌风教授应邀来我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