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教学检查制度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1日 09:31      作者:      点击:[]

教学检查是进行教学质量监控的有效手段。为加强教学管理,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工作中的问题,为逐步实现教学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特制订本制度。

学院的教学常规检查工作分期初、期中、期末和平时检查四项。

一、期初教学准备工作的检查

(一) 检查的主要内容:

1. 上学期的成绩登录、考试分析、试卷归档、考试工作等各项期终工作的完成情况;

2. 教师的备课情况及教学计划、授课进度表、教材、教学大纲等教学资料的准备情况;

3. 课表执行情况(师生是否按课表准时上下课,是否严格维护课堂秩序)

5. 学生选课、补考的准备情况;

6. 教师出勤、学生出勤情况等。

(二) 检查时间:开学前三天——开学第三周。

(三) 检查方式:学院组织安排有关教师实地察看、课堂巡查等方式进行。

二、期中教学检查

(一) 检查的主要内容:

1. 各类教学文件(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授课进度表)的执行情况,重点检查教学进度和内容是否符合授课计划;

2. 教师教案、课堂教学、作业批改情况;

3. 教学秩序以及停课、调课制度执行情况,检查有无随意停课、调课,不按时上、下课等现象;

5. 实验、实习教学进行情况;

6. 收集学生对教学工作及教师的意见;

7. 检查学生的毕业实习,了解实习进度和实习基地建设情况,以及实习基地领导对学生的反映。

8.  检查论文的进度及质量。开题报告的上交等 。

(二) 检查时间:第九周到十一周。

(三) 检查方式:采用随机抽查、分组互查、召开学生(教师)座谈会等方式听取教师、学生对教学情况。

二、  期末教学检查

(一) 检查的内容:

1.期终考试准备情况:试卷的规范性、科学性,考试安排情况,考试(或考查)过程、阅卷和成绩评定、考试分析。

2.本学期全面教学检查:各年级、专业的教学计划的完成情况,一学期以来的教学秩序、教学文件、教研室活动记录、教师授课进度和备课(教案)情况。

3.下学期教学部署情况:下学期教学安排、教材征订、教学任务落实等情况。

(二) 检查的时间:第十九到二十周。

(三) 检查方式:巡查考场和抽查试卷。

三、 日常教学检查

教学委员会在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做好期初、期中、期末检查的同时,要认真做好日常教学检查工作,每周安排专人进行查课、遵照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听课制度听课,并定期听取听课教师信息的反馈意见,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中的问题,同时作好教学值班记录。

四、 检查情况的总结

(一) 教学委员会对每位教师的教学工作做出客观、公正、准确的评价,检查结果应通过适当途径反馈给教师本人。

(二) 学院根据教学检查汇总表和教学值班记录,写出全院教学检查汇总报告。

上一条:生物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试行)
下一条:天水师范学院教师课堂教学基本规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