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通知公告

天水师范学院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教育硕士集中实践教学培养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15年12月17日 11:24      作者:      点击:[]

天研发[2015]41

天水师范学院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教育硕士

集中实践教学培养工作安排

各培养学院、各联合培养基地:

   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我校2014级、2015级教育硕士将集中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实践教学是教育硕士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是我校“理论+实践”双循环培养模式的重要体现。为做好此项工作,现结合《天水师范学院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及《天水师范学院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管理规定(试行)》的相关内容、要求,对我校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教育硕士集中实践教学培养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安排

(一)2014级教育硕士实践教学安排

   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实践教学涉及2014级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语文、数学、英语、美术、化学、物理、思政、历史)及小教等九个学科领域(方向),其实践教学任务安排如下:

   1、实践教学目的

  1)补充、完善并检验学位论文

  2)培养、提高教学研究和教研组织能力

  3)熟悉学校教学管理工作

   2、实践教学具体内容

  1)专兼职导师深度沟通、交流,检验、核实名下研究生学位论文中的相关调查、实证及实验数据,督促、指导研究生补充、修改和完善学位论文;

  2)参加并组织教研活动,每位研究生要积极参加联合培养基地的教研组或备课组组织的所有校本研修活动,设计并组织12次具有特色的教研活动;

  3)了解并熟悉中小学日常教学的组织和管理。每位研究生要深入了解并熟悉学校各项组织与管理工作的运作程序、步骤及方法,培养日常教学组织与管理能力。

   3、实践教学时间安排

   2014级教育硕士集中实践教学为期两周——2016229日—311日。

(二)2015级教育硕士实践教学安排

   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实践教学涉及2015级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语文、数学、英语、美术、化学、思政、历史、体育、音乐、生物)以及学前、小教等十二个学科领域(方向)其实践教学任务安排如下:

   1、实践教学目的

  1)开展教育实习

  2熟悉班级与课堂管理的日常规范,积累班级管理的经验

  3)确定学位论文选题,开展教育调查

   2、实践教学具体内容

  1在校内外导师的指导下,有序进行备课、说课、试讲等教学准备工作,独立授课。同时协助原任课教师辅导答疑、批阅作业,并积极参与教研组及备课组组织的各种校本教研活动。

  2参与班级与课堂管理,组织主题班会,记录班级与课堂管理日志。通过班级与课堂管理,熟悉班级与课堂管理的日常规范,逐步积累班级管理的经验。

  3)在校内外导师的协同指导下,确定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并设计与毕业论文(设计)相关的教育调查问卷、量表、访谈提纲等,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教育调查活动。

   3、实践教学时间安排

    2015级教育硕士集中实践教学实践为期十周(1周校内准备和1周返校总结)——2016311 日—56日。

二、实践教学工作的检查指导与成绩评定

   实践教学工作的检查指导与成绩评定工作分别由各培养学院及校内外导师和联合培养基地共同组织实施。

   1培养学院领导和导师要加强与联合培养基地及各学科教学工作站之间的联系,切实做好巡视检查和指导研究生实践教学工作的职责。校内导师应经常保持与校外兼职导师和教育硕士之间的联系,其指导的研究生开展实践教学期间,校内导师应累计不少于一周时间深入联合培养基地,要充分了解研究生实践教学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进行沟通和有效指导,确保实践教学任务顺利完成。

   2兼职导师负责教育硕士实践教学鉴定工作,初步评出实践教学成绩,联合培养基地学校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由研究生交回培养学院研究生秘书处。

   3教育硕士实践教学工作结束返校后,每位教育硕士都要上一节汇报课(占实践教学成绩的40%)。实践教学总成绩由培养学院教育硕士实践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联合培养基地学校意见和汇报课情况评定。

   4、根据教育硕士实践教学任务、内容、效果,对所有参加实践教学的研究生评定实践教学成绩。具体评分参照《天水师范学院全日制教育硕士实践教学管理规定》中《教育硕士实践教学综合成绩评定项目及权重》的要求进行。

   5、每位教育硕士要撰写实践教学工作总结和个人鉴定,提交教育调查报告和校本行动研究材料。

三、实践教学工作的组织领导

   1、研究生处负责实践教学工作的全面组织、协调、监督和检查工作。

   2、各培养学院成立教育硕士实践教学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监督和管理整个实践教学过程。

四、实践教学工作要求

   1、各培养学院、各导师组应根据上述内容,认真组织讨论、制定具有本学科特色的实践教学方案(计划),并填报《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育硕士派往各联合培养基地人数统计表》(见附件)。方案(计划)及人数计划经各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学科领域/方向)建设领导小组审定通过后,报送研究生处审核,由学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批准执行。

   2、各培养学院应做好教育硕士实践教学的相关培训及实践教学材料发放工作。培训内容应根据实践教学的具体内容(如教案编写、说课、试讲、评课,班主任工作、教育调查的步骤与要求等)实施。

   3、各培养学院要积极跟踪了解教育硕士实践教学培养情况,检查、督促专兼职导师完成教育硕士实践教学指导任务。

   4、专兼职导师要加强沟通和联系,切实加强对名下研究生的指导,帮助研究生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实践教学的任务,提高研究生实践教学质量。

   5教育硕士按计划开展实践教学工作,做好实践教学的日志记录、教育教学典型案例收集以及实习生活素材(含照片或视频等)收集等工作。各培养学院和联合培养基地负责组织编制各学科专业教育硕士实践教学工作简报(含文字和图片),研究生处汇总编制教育硕士综合实践教学工作简报。

   6、在派出教育硕士进入联合培养基地和研究生工作站之前,研究生处将各学院参加实践教学的教育硕士人数及学科结构汇总通知各联合培养基地,联合培养基地和各研究生工作站应做好研究生实践教学工作、生活安排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教育硕士实践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7、研究生处按照各培养学院实践教学实施方案,组织教育硕士以学科专业为单位,集体到联合培养基地和研究生工作站报到。实践教学结束后,教育硕士应与联合培养基地和研究生工作站完成教学任务、教学设备、工作生活设施等交割工作,集体返校。

                                                       

                                                      研究生处

                                                  二〇一五年十二月十五日

附件:  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育硕士派往各联合培养基地人数统计表

联合培养基地名称

研究生工作站

2014级教育硕士

2015级教育硕士

合计

 

天水市一中

学科教学(语文)

学科教学(英语)

学科教学(历史)

学科教学(生物)

 

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

学科教学(英语)

学科教学(语文)

学科教学(数学)

学科教学(美术)

天水市五中

学科教学(美术)

学科教学(思政)

天水市实验小学

小学教育

成县东街小学

小学教育

成县一中

学科教学(历史)

学科教学(化学)

陇西文峰中学

学科教学(思政)

学科教学(物理)

学科教学(体育)

秦安县一中

学科教学(语文)

学科教学(化学)

天水市二幼

学前教育

学科教学(音乐)

宝鸡市陈仓中学

学科教学(数学)

学科教学(英语)

合计

 

上一条:关于开展我校2016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期末考试工作安排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