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动态新闻

2023年学科教学(生物)教育硕士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5日 20:14      作者:      点击:[]

一、培养学院简介

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成立于2014年。学院现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制药和食品质量与安全等四个全日制本科专业,以及学科教学(生物)和生物与医药两个专业硕士学位点。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8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30人,硕士生导师17人,30人具有博士学位。学院现有甘肃省农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重点实验室、甘肃省大樱桃技术创新中心、甘肃省农村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甘肃省高校农业微生物重点实验室、中国-白俄罗斯生态环境研究院等5个省厅级科研平台。

学院教师共承担科研项目20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余项,国家林业局科技项目5项,农业部重大专项子项目1项,省级科研项目60余项。在果树栽培、养殖业、微环境治理及食品安全检测等领域与当地多家企业深度合作,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学院教风严谨,学风浓郁,积极探索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和产业的教学科研新模式,努力培养与行业直接对接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学位点简介

本学位点点围绕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依托天水市第一中学教育教学研究基地,构建了 2+20(校内)+20(联合培养基地)+2的培养模式,将“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校内实训与校外实践”、“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实践教学与论文工作”相结合。充分实现教育教学能力的校内到校外转化、理论到实践转化、学习到应用转化。拥有甘肃省教学名师1名,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0项。本专业共招生研究生48人,已毕业35人,其中2人获国家奖学金,1人次获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生物)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2人次获全国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

三、培养目标

围绕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着力培养具有较高教师职业品质,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生物学科教育教学实践能力、教学研究能力和学科专业发展能力的高素质的现代中学生物骨干教师。具体要求为:

(一)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遵纪守法,积极进取,勇于创新。

(二)具有良好的生物学科学识修养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了解生物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

(三)具有较强的教育实践能力,能胜任生物教育教学工作,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下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熟练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能理论结合实践,发挥自身优势,胜任并创造性地开展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

(四)熟悉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掌握基础教育生物课程改革的新理念、新内容和新方法。具有发现和解决问题、终身学习与发展的意识与能力。

(五)能较为熟练地运用一种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资料。

四、学习年限及学习方式

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采用全日制学习和学分制管理。

五、研究方向

中学生物教学。

六、招生对象

应往届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所修专业为生物或相近专业,年龄一般不超过40周岁。

七、主干课程

课程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分为学位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实践教学四个模块。总学分不少于36学分。

专业主干课程包括:生物课程与教材研究、生物教学设计与实施、生物学科教育测量与评价、生物学科基础与前沿专题、生物教育教学研究方法。

八、培养环境及培养方式

在优质中学建立稳定的联合培养实践基地,以生物教学名师为依托建立研究生工作站。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行双导师制,校内外导师共同指导学生的学习和研究工作。根据培养目标、课程性质和教学内容,选择恰当的教学方式与方法,在教学中注重实践与反思,采取案例教学、模拟教学、小组合作学习等方式;注重课内与课外学习相结合,关注学生的主动学习与创新学习;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教学技术手段,开展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

九、学位授予

(一)学位论文选题与本学科领域和本专业方向的培养目标相一致,来源于基础教育学校的教育、教学和管理的实际问题。

(二)学位论文符合研究规范并凸显应用价值,论文的形式可以多样化,如专题研究论文、调查研究报告、实验研究报告和案例研究报告等。论文正文部分字数不少于2万字。

(三)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至少有一名具有高级职称的基础教育学校的教师或教学研究人员。

(四)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者,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毕业证书。

、学科教学(生物)初试、复试、加试考试科目及参考书目

1、初试考试科目

专业、领域名称(代码)

招生

计划

考试科目

复试科目

同等学历或跨专业考生加试科目

045107学科教学(生物)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12

思想政治理论101

英语二204

教育综合333

生物教学论842

普通生物学

1.细胞生物学

2.植物生物学

2、初试(自命题)参考书目

学科领域

考试科目

参考书目

学科教学(生物)

生物教学论

《中学生物学教学论》(第版),刘恩山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3、复试科目(专业笔试)及参考书目

学科领域

考试科目

参考书目

学科教学(生物)

普通生物学

陈阅增普通生物学》(第版),吴相钰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4、同等学历或跨专业考生加试科目及参考书目

学科领域

考试科目

参考书目

学科教学(生物)

1.细胞生物学

2.植物生物学

1.《细胞生物学》(第版),翟中和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植物生物学》(第四版),周云龙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十一、面试要求及计分权重

(一)面试要求

1.复试分数线以2023年国家B类地区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为依据。

2.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初试成绩达到国家B类地区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考生经资格审查合格均可进入复试,复试、加试成绩达到60分以上、综合面试合格、热爱教师教育事业者可优先录取。

3.调剂考生由研究生处同我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考生的学科背景等做进一步的考察与核实的基础上确定复试名单,复试比例至少应达到招生规模的120%,调剂考生不参与排名,不享受我校2023年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优惠政策。

(二)计分权重

1.坚持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并重,择优录取,宁缺勿滥。

2.录取排序成绩换算办法:录取排序成绩=初试成绩(政治成绩+外语成绩+业务课总成绩÷1.5÷4×0.6+复试成绩÷2×0.4。最终录取名单按录取排序成绩由高到低依次确定。拟录取名单在复试工作结束后公示。

3.未参加复试、复试、加试科目中的任何一门成绩低于60分、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合格者,均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4.任何时候一经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作弊、身体或思想品德状况等不符合要求的考生,或者发现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初试、复试及录取资格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已经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

十二、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天水师范学院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

邮政编码:741000

联系部门:天水师范学院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

办公地点:天水师范学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316

联系电话:0938-8364219

E-mail736798187@qq.com

网址:http://swgc.tsnu.edu.cn/

 

上一条:甘肃省大樱桃技术创新中心党支部深入秦安魏湾村开展结对帮扶村现场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2023年生物与医药工程硕士招生简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