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动态新闻

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召开2019级本科生师范专业教育实习培训暨教学技能实训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30日 21:42      作者:王红明      点击:[]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培养师范生的教育情怀,提升范生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于9月27日特邀甘肃省陇原名师、甘肃省特级教师、天水市第一中学正高级教师石志学老师,为2019级师范专业教育实习的学生进行了“教育教学技能实训”为主题的培训讲座。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部分实习指导教师 和2019级生物科学专业实习学生,共计约8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议。

 会议由天水师范学院呼丽萍研究员主持,石志学老师结合自己40年从教经验,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进阶学习理论、教学设计的指导思想、教材研究与教学方法研究等方面,重点讲解了如何将教材内容的三维度(历史维度、逻辑维度、创新维度)与概念学习的三阶段(概念形成、概念同化、概念升华)相融合的教学设计的思想方法。同时,对《普通高中生物学课程标准(2020年版)》、人教版高中生物学新教材的变化及体系架构进行了解读;对知识、技能、能力、素养、核心素养、学科核心素养的相互关系进行了讲解。以高中生物学科为例,讲解了“核心素养导向的情境化探究性教学策略”、“问题驱动下的大概念教学策”和“基于假说演绎法的高中生物学学习策略”。以“光合作用”、 “细胞呼吸”、“细胞核的功能”为例,分享了如何创设层层递进的问题情境,引领学生亲历和体验科学探究活动,积极参与、主动构建的教与学过程。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踊跃发言,就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方面的问题向石老师进行了提问和交流。培训结束后师生们一致表示,本次培训感受颇深,受益匪浅,特别是对新课标下的核心素养教育的内涵和要求有了较深入的理解,对如何从备好一节课到上好一节课有了较明确的思路。

会后,呼丽萍研究员对本次讲座的目的意义和拟达到的目标进行了总结说明, 要求同学们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消化吸收石老师的讲座内容,为完成好教育教学实习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通过本次培训会议,不仅使同学们对《普通高中生物学课程标准》、教学设计的思想方法、课堂教学的基本策略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为2019级师范专业实习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一条:[转]把坏情绪留在门外 将好情绪留给爱我们的人
下一条:[转]关于 2022 年国庆节放假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