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生物与医药工程硕士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5日 19:16      作者:      点击:[]

一、培养学院简介

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成立于2014年。学院现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制药和食品质量与安全等四个全日制本科专业,以及学科教学(生物)和生物与医药两个专业硕士学位点。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8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30人,硕士生导师17人,30人具有博士学位。学院现有甘肃省农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重点实验室、甘肃省大樱桃技术创新中心、甘肃省农村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甘肃省高校农业微生物重点实验室、中国-白俄罗斯生态环境研究院等5个省厅级科研平台。

学院教师共承担科研项目20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余项,国家林业局科技项目5项,农业部重大专项子项目1项,省级科研项目60余项。在果树栽培、养殖业、微环境治理及食品安全检测等领域与当地多家企业深度合作,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学院教风严谨,学风浓郁,积极探索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和产业的教学科研新模式,努力培养与行业直接对接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学位点简介

生物与医药工程硕士专业是教育部批准的我校第一批学位授权点,培养生物与医药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该专业学位授权点的依托单位为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生物工程系。生物工程领域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是生物工程系生物技术、生物制药以及食品质量与安全3个本科专业办学水平的提升。主要针对甘肃以及西北土壤污染治理、农业及生物技术,尤其是生物医药类产业发展升级对专业更高层次人才的需求。通过联合优秀企业,主要在农村土壤污染修复与农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发酵及产物分离工程以及特色果业种植及深加工等方面培养硕士研究生层次的专业技术人才。

学位点现有校内硕士生导师9人,校外兼职(企业)导师4人。与兰州雅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兰州民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和陕西兰环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建立联合培养基地。

三、培养目标

立足陇东南,面向甘肃,瞄准区域内生物制药、中药材产业、特色果业和土壤环境保护等领域,培养能够应用生物技术和生物工程原理,解决生物制药、甘肃特色中药材活性成分分离、药理分析、特色果品种植与深加工、陇东南农村土壤污染和农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的应用型、复合型生物工程硕士。具体要求为: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二)掌握生物制药、生物技术基础知识和系统专业知识,熟悉现代生物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生物制药等生物工程领域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艺研究、教学和从事本专业工程技术工作的能力,并具有工程设计优化、工程实施,技术研究开发、工程管理等能力。

(三)掌握一门外国语,具备熟练阅读本专业书刊、初步听说和撰写外语资料的能力。

(四)培养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作风,具有创新求实精神和良好的科研道德。

四、学习年限及学习方式

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采用全日制学习和学分制管理。

五、研究方向

(一)生物技术与工程

(二)特色林果种植及高值化利用

(三)土壤生物修复

六、招生对象

应往届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所修专业为生物或相近专业,年龄一般不超过40周岁。

七、主干课程

课程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分为公共课程、专业基础课、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四个模块。总学分不少于32学分。

专业主干课程包括:生数值分析、物分离工程、高级微生物学、高级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八、学位授予

(一)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应直接来源于生物工程生产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应用背景,可以是一个完整的工程技术项目的设计或研究课题,可以是技术攻关、技术改造专题,可以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等。

(二)论文形式可以是产品研发、工程规划、工程设计、应用研究、工程/项目管理、调研报告等。学位论文撰写应条理清楚,用词准确,表述规范。学位论文包括摘要、正文、参考文献、致谢等组成部分。正文字数一般不少于2万字。

(三)攻读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获得规定的学分,成绩合格,方可申请论文答辩。答辩委员会应由5位(其中至少一位来自校外)与本领域相关的专家组成。

(四)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者,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毕业证书。

、学科教学(生物)初试、复试、加试考试科目及参考书目

1、初试考试科目

专业、领域名称(代码)

招生

计划

考试科目

复试科目

同等学历或跨专业考生加试科目

086000生物与医药

01不区分研究方向

15

思想政治理论101

英语二204

③生物化学338

④微生物学933

生物工程概论

1.普通生物学

2.细胞生物学

2、初试(自命题)参考书目

领域

考试科目

考试代码

参考书目

生物与医药

生物化学

338

普通生物化学》(第版),张冬梅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微生物学

933

《微生物学》(第八版),沈萍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3、复试科目(专业笔试)及参考书目

领域

考试科目

参考书目

生物与医药

生物工程概论

《生物工程概论》(第二版),陶兴无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

 

 

4、同等学历或跨专业考生加试科目及参考书目

领域

考试科目

参考书目

生物与医药

普通生物学

《陈阅增普通生物学》(第4版),吴相钰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细胞生物学

《细胞生物学》(第版),丁明孝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十、面试要求及计分权重

(一)面试要求

1.复试分数线以2023年国家B类地区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为依据。

2.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初试成绩达到国家B类地区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考生经资格审查合格均可进入复试,复试、加试成绩达到60分以上、综合面试合格、热爱教师教育事业者可优先录取。

3.调剂考生由研究生处同我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考生的学科背景等做进一步的考察与核实的基础上确定复试名单,复试比例至少应达到招生规模的120%,调剂考生不参与排名,不享受我校2023年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优惠政策。

(二)计分权重

1.坚持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并重,择优录取,宁缺勿滥。

2.录取排序成绩换算办法:录取排序成绩=初试成绩(政治成绩+外语成绩+业务课总成绩÷1.5÷4×0.6+复试成绩÷2×0.4。最终录取名单按录取排序成绩由高到低依次确定。拟录取名单在复试工作结束后公示。

3.未参加复试、复试、加试科目中的任何一门成绩低于60分、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合格者,均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4.任何时候一经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作弊、身体或思想品德状况等不符合要求的考生,或者发现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初试、复试及录取资格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已经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

十一、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天水师范学院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

邮政编码:741000

联系部门:天水师范学院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

办公地点:天水师范学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316

联系电话:0938-8364219

E-mail736798187@qq.com

网址:http://swgc.tsnu.edu.cn/

 

上一条:2023年学科教学(生物)教育硕士招生简章
下一条: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2022年全日制学科教学(生物)专业教育硕士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