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食药安全 时不我待 实践青春 始于知行 ——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开展专业实习纪实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31日 21:28      作者:王丽莉      点击:[]

为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实践教学,培养优秀应用型人才,2020831日至1031日,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2017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20名学生,在王丽莉老师的带领下,分别来到天水市食品检验检测中心、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开展专业实习。

统筹协调,把握方向

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以生为本,切实贯彻学院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认真做好学生专业实习教学管理工作。本次实习工作,院系高度重视,统一部署,集中解决筹备过程中的各种问题,成立专业实习疫情防控领导工作小组,建立六级网格化防控管理体系,保证专业实习工作安全、顺利开展。

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与天水市食品检验检测中心、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紧密配合,以培养学生为第一要务,完善组织与协调工作,高度重视学生反馈问题,并将思政元素融入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食品质量安全意识与社会责任感,落实三全育人。

以知促行,提高能力

实习期间,每位实习学生在各自所属的实验室学习新知识,参与检测工作,感受工作与理论学习的不同。学习实验室基本药品存放登记注意事项学习石墨炉原子吸收、液相色谱、凯氏定氮仪等仪器的使用方法,学习标准检测方法,学习样品前处理、数据处理、结果录入方法。通过两个月的专业实习,同学们的实验操作水平有了较大提高,无论是在样品处理还是在样品检测方面,每位同学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学到了知识与技能,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获得成长。

学思践悟,期待未来

专业实习使学生从书本理论知识的学习转变到实验操作当中,在实践中接触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培养、锻炼了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专业知识,去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专业实习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巩固了同学们的食品专业理论知识,提高了实践操作能力,丰富了工作和社会经验,为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奠定了基础。此外,也提高了同学们的自我认知能力、工程意识和创新意识,为顺利与社会环境接轨做好准备。

共话成长,畅谈收获

实习期间参加了天水2020年“质量月”主题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咨询服务台、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品等多种形式,向市民发放有关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的宣传资料,提供全方位的质量咨询服务,并现场受理市民的质量申诉和举报,通过本次活动,我认识到了食品质量与安全的重要性。

——2017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王艳娇


我的实习工作重点是天水市各大餐饮店餐饮用具的抽样检测和天水本地饮料指标的抽样检测。在实习过程中,对各项指标的检测方法及检测原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并且发现仪器的精密度对于实验结果准确性至关重要,也感受到了食品安全检测是严谨客观的科学行为,操作必须规范,实验数据必须可靠,结论必须客观。

——2017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杨雯


通过专业实习,我对食品的检测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对乳制品的检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重要的是我们接触到了食品生产中常见的设备。以前只能在课堂上通过书上和老师PPT的图片来了解食品设备的工作原理和结构,而在实习中,我们可以接触和操作,这样的机会很宝贵,所以我十分珍惜此次实习。

——2017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张宝平


专业实习让我们收获了许多书本上不能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例如,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如何与别人合作,如何高效快速完成老师交给我的任务,如何遇到问题时正确解决问题,找到问题关键所在等等。在实习老师的带领下,不论是基础实验操作还是大型仪器操作技能都在不断进步,希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能够继续保持现在的学习态度,不断提升自我。

——2017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柴玮玮、陈婷婷


专业实习是检验教学成果、锤炼工作本领、提升实践能力的重要环节,是“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双融合育人体系的具体实践。通过特色鲜明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模式,帮助学生提高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使同学们了解行业发展、行业应用及人才需求,找准自身定位,为就业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合格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上一条:教学相长可致远,知行合一为真知 -暨我院成功举办2021年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下一条:深思勤学 交流反思——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2017级生物科学专业教育实习纪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