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生物实验室废弃物处理规定(试行)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1日 09:34      作者:      点击:[]

生物实验室废弃品按物理类型而言可分为固体废弃物、液体废弃物及气体废弃物,就危害类型可分为化学毒性废弃物和病原性废弃物,由于废弃物品具有潜在的致病性、伤害性,如不妥善处理会造成很大的人身危害、环境污染和社会危害。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品名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卫生部和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制定的《医疗废物分类目录》有关规定的要求,对实验室废弃物进行分类,主要包括感染性废弃物、损伤性废弃物、化学性废弃物等。建立废弃物处理的标准操作程序,尽可能减少污染扩散。

一、对实验室污染物的处理原则

分类收集、存放,分别集中处理。尽可能采用废物回收以及固化、焚烧处理,选择合适的方法进行检测,尽可能减少废物量、减少污染。废弃物排放符合国家有关环境排放标准。

二、化学类废物

一般的有毒气体可通过通风橱或通风管道,经空气稀释排出。大量的有毒气体必须通过与氧充分燃烧或吸收处理后才能排放。废液应根据其化学特性选择合适的容器和存放地点,通过密闭容器存放,不可混合贮存,容器标签必须标明废物种类、贮存时间,定期处理。一般废液可通过酸碱中和、混凝沉淀、次氯酸钠氧化处理后排放,有机溶剂废液应根据性质进行回收。

(一)含汞废液的处理:

排放标准:废液中汞的最高容许排放浓度为0.05mg/L(Hg)

处理方法:①硫化物共沉淀法:先将含汞盐的废液的pH值调至8-10,然后加入过量的Na2S,使其生HgS沉淀。再加入FeSO4(共沉淀剂),与过量的S2-生成FeS沉淀,将悬浮在水中难以沉淀的HgS微粒吸附共沉淀.然后静置、分离,再经离心、过滤,滤液的含汞量可降至0.05mg/L以下。②还原法:用铜屑、铁屑、锌粒、硼氢化钠等作还原剂,可以直接回收金属汞,滤液检测达标后,排放废液。

(二)含镉废液的处理:①氢氧化物沉淀法:在含镉的废液中投加石灰,调节pH值至10.5以上,充分搅拌后放置,使镉离子变为难溶的Cd(OH)2沉淀.分离沉淀,用双硫腙分光光度法检测滤液中的Cd离子(降至0.1mg/L以下),将滤液中和至pH值约为7,然后排放。②离子交换法:利用Cd2+离子比水中其它离子与阳离子交换树脂有更强的结合力,优先交换。

(三)含铅废液的处理:在废液中加入消石灰,调节至pH值大于11,使废液中的铅生成Pb(OH)2沉淀.然后加入Al2(SO4)3(凝聚剂),将pH值降至7-8,则Pb(OH)2Al(OH)3共沉淀,分离沉淀,滤液检测达标后,排放废液。

(四)含砷废液的处理:在含砷废液中加入FeCl3,使FeAs达到50,然后用消石灰将废液的pH值控制在8-10。利用新生氢氧化物和砷的化合物共沉淀的吸附作用,除去废液中的砷。放置一夜,分离沉淀,滤液检测达标后,排放废液。

(五)含酚废液的处理:酚属剧毒类细胞原浆毒物,处理方法:低浓度的含酚废液可加入次氯酸钠或漂白粉煮一下,使酚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如果是高浓度的含酚废液,可通过醋酸丁酯萃取,再加少量的氢氧化钠溶液反萃取,经调节pH值后进行蒸馏回收.处理后的废液排放。

(六)综合废液处理:用酸、碱调节废液PH3-4、加入铁粉,搅拌30min,然后用碱调节pH9左右,继续搅拌10min,加入硫酸铝或碱式氯化铝混凝剂、进行混凝沉淀,上清液可直接排放,沉淀于废渣方式处理。

三、生物类废物

生物类废物应根据其病源特性、物理特性选择合适的容器和地点,专人分类收集进行消毒、烧毁处理,日产日清。液体废物一般可加漂白粉进行氯化消毒处理。固体可燃性废物分类收集、处理、一律及时焚烧。固体非可燃性废物分类收集,可加漂白粉进行氯化消毒处理。满足消毒条件后作最终处置。

1、一次性使用的制品如手套、帽子、工作物、口罩等使用后放入污物袋内集中烧毁。

2、可重复利用的玻璃器材如玻片、吸管、玻瓶等可以用1000-3000mg/L有效氯溶液浸泡2-6h.然后清洗重新使用,或者废弃。

3、盛标本的玻璃、塑料、搪瓷容器可煮沸15min.或者用1000mg/L有效氯漂白粉澄清液浸泡2-6h,消毒后用洗涤剂及流水刷洗、沥干;用于微生物培养的,用压力蒸汽灭菌后使用。

4、微生物检验接种培养过的琼脂平板应蒸汽压力灭菌30min,趁热将琼脂倒弃处理。

 

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

                                                      201591

上一条: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请假说明与流程
下一条:生物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试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