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动态新闻

过硬的专业,是高校教师立德树人的基础和重要策略——专访天水师范学院师德标兵焦成瑾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30日 16:47      作者:      点击:[]

 

约焦成瑾老师见面,谈谈他从教29年来对高校教师这个职业的理解和对师德的感悟。一了解才知道,他几乎没有节假日,就是晚上休息前也在办公室或实验室工作,风雨无阻。所以,特别好奇,难道成为一名优秀高校教师必须如此工作?

焦成瑾1990年从天水师专生物辅修化学专业毕业,留校后从事实验教学及实验室管理。工作12年之后,2002年考取兰州大学,攻读细胞生物学硕士学位,毕业后返校工作3年,期间参与准备了我校的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工作,2008年又赴兰州大学攻读同一专业的博士学位,按期毕业后,2011年返校工作至今。他讲授的主要课程有细胞生物学、生物进化论、食品安全检测样品前处理技术、仪器分析和生物学研究方法等。

 

时刻记着自己的身份

谈起焦成瑾老师的从教经历,他至今记得当年入党时的情景。当问及为什么入党,他的回答是: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各方面都应该优秀,但首先应该在政治上是先进的。身正才能垂范,思想正,思想先进,才能身正。如果没有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取向,怎么能教育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呢?

多年来焦成瑾老师严于律己,不忘自己的身份,不被社会上的一些不良思潮左右。与人交往中,他可能会拒绝别人的要求,但涉及学生的事情,他从未拒绝过。他认为只要不离开学校,在学校所做的每一件事,深信对学生是有利的,他视教育学生为教师的天职,是教师的第一责任,他从不认为履行这一职责是一种负担。当他无愧于学生,无愧于学校的期盼时,他内心才能平静,才能感受到他真实的生活。

他不但多次受到校党委的表彰,还2次被校党委推荐成为天水市优秀党员。

 

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

现在社会上很流行跳槽,频繁变换工作,焦成瑾不赞同这种做法。他认为,干好一份工作,经验很重要,频繁跳槽不易积累经验,终将导致恶性循环,什么事都干不好。他工作29年了,有一半时间从事实验教学,现在虽然讲理论课多了,但课外的大部分时间仍在实验室度过。他喜欢做实验,已经习惯了实验室的生活,也习惯了将实验室作为教育平台来培养和影响学生。他对工作始终抱有敬畏之心,有一份好工作不容易,但好工作是干出来的,不是分配的,也不是找到的。要干好每一件事情,他认为对自已都是一种挑战。他常常苦恼的不是自已的付出被误解或不被认可,而是自已的付出没有把正确的事情做得更好。

 

不断探索教育学生的方法

  焦成瑾认为学生是老师的希望,学生能拓展和放大老师的能力和抱负,但教师的希望不能强加于学生,必须不断探索教育学生的方法。 

教育学生贵在润物细无声,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需从细微处入手,花很多心血。焦成瑾当过几届班主任,也获得过优秀班主任称号,但学生一届与一届不一样。前两年他还是生物科学专业创新班的班主任,如果来得及,他开班会就用PPT,同时将内容提要让学生打印保存。除了学校的通知和需要反复强调的内容,每次开班会都有一个与创新有关的主题,这样对学生的要求就有了顺序。那些素质大一开始就应该具备,而那些素质大学四年以后才能获得,这些要求按顺序他都会给学生一一列出来。比如要大方,不能太自私,从大一开始就应该强制性培养,因为它是与同学交往、走向社会、将来与人合作的基础。

他认为,一个人的自信必须靠奋斗才能获得,帮助学生获得自信是教育学生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大学四年,其实是帮助学生逐步获得自信的四年,必须从帮助学生获得小的成绩开始,循序渐进。

提高专业素质,重视教学工作

  焦成瑾师专毕业工作不久,当他面对一双双来自农村那略带胆怯而信任的求知目光时,他为按部就班的实验教学工作而感到不安。他的脑海里曾一度重复着同一句话:走出去,哪怕自己没有出息,也要寻找一条让学生有出息的道路;如果不能给学生一片就业的蓝天,也要设法为他们插上一对搏击长空的翅膀。他认为一个老师即使再爱岗敬业,再讲究育人技巧,如果对自己的专业领域不熟悉,课讲不清楚,那么学生不信任的目光就不会消失。当年在自己英语底子极为薄弱的情况下,克服家庭和工作中的种种困难发奋复习英语,攻读学位。外出的学习,使他的专业知识更加扎实,对如何搞研究有了进一步的理解。返校后,他并没有一门心思的做实验、搞研究,而是全身心的投入到教学当中。他现在能比较灵活的处理各种教材为课程所用,也知道如何更好的帮助学生确立专业知识体系。虽然有个别学生不喜欢听课,但当他激情澎湃的讲授他最熟悉的内容时,心不在焉的学生几乎没有。  

积极参与学校的改革

没有学校的大平台,就没有老师培养学生的小平台。焦成瑾高度认同学校的定位和发展战略,并深切体会到高校竞争之激烈、专业建设之迫切。他认为学生的出路、教师的发展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与学校发展的关系如此密切。一直以来,他把大量的精力投入到专业建设当中。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培养方案修订、新专业申报、教学评估以及硕士点申请等各种申请书的撰写交织在一起,以至于一段时间让他喘不过气来。家人和有些老师劝他不应该承担如此多的工作,但他始终认为学校的发展,学院的专业建设和教学管理,每个教师都应该承担一份责任。

焦成瑾不认为以市场为导向的专业改造会把学校变为高职院校。天水师范学院最终发展成一所什么样的学校,不是办学者说了算,而是社会如何评价。天水师范学院的办学定位决定了学校未来的发展方向,而发展的内涵是否卓尔不群,取决于全校师生的创造性努力。基于这种思考,他的课题组和教学团队不仅仅试图在理论或应用方面有所突破,而是更看重将科研成果运用到教学实践和社会服务中。他认为应用性越强的技术,就越带有研究性和基础性。这样的技术仅仅靠课本实验学生是难以掌握的,必须以科研性质的实验项目让学生反复练习才能掌握。他认为只要教师联手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毕业生一定会有竞争力,学院也能形成自己的培养特色。

 

不断向高尚的师德靠近

焦成瑾认为,任何一种职业都有自己特定的职业规范,但教育是对人的培养,有包括教育做人的双重职业目标。所以,作为职业规范的师德内涵更丰富,要求更严格。他说师德是一个神圣的名词,高尚的师德应该是一名教师一生的职业追求,即便现在获得了学校给予他的师德标兵荣誉称号,但他并不认为自已的所作所为与高尚的师德距离很近,不过他自信的认为从未与这个目标背离过。他说为人师表因人而异,不同的个人风范有不同的示范方式,无论如何,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从教的目标应该是将尽可能多的学生造就成为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以无愧于教师的职业使命和社会对教师的期待,也无愧于家长对教师的信任。因而,他认为师德最重要的方面应该是老师对学生的责任。有了责任就有了压力,而这种压力能否转变为一种有效的教育手段,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的专业水平和对师德的感悟以及随之形成的自我约束力量。

采访的最后,他说,在高校,立德树人,学生首先在专业上要认可你,教师才能身正为范,为人师表。所以,过硬的专业是高校教师立德树人的基础,也是一种重要的育人策略。这就是他为什么不分白天黑夜、几乎没有节假日工作的原因。生命科学不像数理化,人们对生命机制的理解是一个历史的过程,以前接触过的知识体系由于研究的阶段性本身并不完善,而研究进展非常快,若不及时跟进,即便最基本的生物科学知识也很难给学生讲清楚。

 

他很感激学校给予他的荣誉,对他而言,这一荣誉意味着永远的忘我工作和不断的自我反省,因为他认为自已做的远远不够。

 

人物简介

 

焦成瑾,博士,天水师范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陕西理工大学外聘硕士研究生导师。天水师范学院硫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生物技术创新教学团队负责人。甘肃省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甘肃省生物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细胞生物学会会员,甘肃省细胞生物学会理事。2013年获天水师范学院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4年获天水市优秀教师“园丁奖”,获得2次天水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获得多次天水师范学院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发表SCI论文13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多篇,合作获得天水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三等奖多项。

 

师德感言

 

“师德”是一个神圣的名词,不仅仅是职业规范,更是一名教师的终身追求。即便自已被授予“师德标兵”荣誉称号,但并不认为自己的所作所为与高尚的师德距离很近,但我确信自己从未与这个目标背离过。为人师表因人而异,有许多不同的个人风范和示范方式。无论如何,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从教的目标应该是将尽可能多的学生造就成为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以无愧于教师的使命和社会对教师的期待,也无愧于家长对教师的信任。因而,我认为师德最重要的方面应该是老师对学生的责任。有了责任就有了压力,而这种压力能否转变为一种有效的教育手段,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的专业水平和对师德的感悟以及随之形成的自我约束力量。

 

在高校,立德树人,学生首先在专业上要认可你,教师才能身正为范,为人师表。所以,过硬的专业是高校教师立德树人的基础,也是一种重要的育人策略。

 

 

上一条:天水市人大、市总工会领导一行来天水师范学院为呼丽萍教授颁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下一条: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2020届毕业生宣讲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