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术交流

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组织参加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会议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9日 21:42      作者:王丽莉      点击:[]

114日至5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会议(CIFSQ)在上海举行。900余名来自国内外监管机构的专家、行业高管和学者出席此次会议,我院组织教师代表参加此次研讨会

大会名誉主席、原国务院参事、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葛志荣,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总顾问陈君石,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许瑾,Marler Clark法律事务所董事股东威廉·马勒和国际食品保护协会执行总监戴维·萨普在现场或视频连线的形式向大会致欢迎辞。

欧洲卫生与食品安全委员斯特拉·基里亚齐迪斯、美国食药局食物政策及回应副专员Frank Yiannas和美国农业部行政办公室食品安全与检验服务局局长Paul Kiecker分别介绍了疫情当前世界各国在食品安全领域的最新动态和最新理念,并对中国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倡导食品安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给与了高度的评价。

在开幕式及全体大会后的圆桌讨论阶段,来自20余个国家、地区及国际组织的140多名食品安全专家展开交流,讨论主题涉及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创新在改善中的作用确保食品安全和营养、COVID-19流行期间和之后的食品安全等方面。在分会场演讲阶段,内容涵盖化学分析方法和技术的最新进展、食品安全与创新的新趋势等14个专题。

安全的食品对消费者健康至关重要。中国国际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会议以多边交流、合作分享、沟通对话为宗旨,通过搭建交流平台,汇聚全球著名专家和领军人物共同探讨食品安全核心问题,从科学研究、监督管理、安全标准、行政立法以及创新技术等多角度进行呈现,旨在分享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工作的最新进展。

我们深知“食品安全,全球共治”的重大意义,从疫情暴发到现在,我们也认识到信息及时性、有效性及信息共享对于突发事件的重要作用。大会分享了食品安全与食品分析技术的最新发展动态,这些信息与高校、科研院所、食品研发人员、工业实验室等部门密切相关,涉及食品化学、食品分析、食品毒理学、生物学、农学和卫生学等专业知识,使我们对食品安全方面科研创新、管理实践以及数字化技术应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的发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这对科研项目和教学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以注重学生理化分析检测能力培养为特色,更需要关注当前和未来的国家/国际食品安全法规、创新技术和实践应用,及时了解科学研究前沿,尤其是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问题。目前食品质量与安全问题多为跨学科、跨区域的复杂问题,需要多学科交融服务实际需求,在使科研人员面临更大挑战的同时,对毕业生的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也提出了更高的标准与要求。我们需要思路创新、技术创新,在科研工作中,紧跟学术前沿,明确研究方向,服务地方产业需求;我们需要教法创新、内容创新,在教学过程中引入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检测实例及疫情发生后的科普教育,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解决问题综合能力的培养,注重开阔视野和思维养成,使本专业学生找准自身定位,以新时代大学生的情怀、视野和格局,肩负起应有的责任担当和使命。在学校转型发展、制定第十四个五年发展规划的特殊时期,此次会议的学术探讨和经验交流,为强化专业建设、促进人才培养、实现教学质量和科研能力的稳步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甘肃省陇西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一行到我院开展交流合作
下一条: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组织教工赴会宁调研苹果生产基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