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实训基地建设

实训基地建设情况

    加强实践教学是我校激发学生创新意识、深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的需要,是提高学院教学质量、充分发挥整体效益的重要手段。近几年,学院已形成院内实验、实训与院外实习、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为进一步强化对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促使学生掌握扎实的基本理论与技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我院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建设。

    1、进一步完善教育实习基地建设,积极创造条件实施渗透式3+1教师教育模式以及4+8+4综合编队实习模式和顶岗支教实习模式。在教育见习、实习基地建设方面,加强与天水市区中学和县区中学的联系。目前与天水市一中、天水市四中、六中、石马坪中学、玉泉中学、长城中学、伏羲中学、清水县二中、秦安县陇城中学等已作为生物学专业相对稳定的教育见习、实习基地,争取使主要实习基地立足陇东南、辐射全省;此外还积极创造条件,强化“知行学教社”等学生社团的主体作用,尝试实践教学模拟课堂,为教育实习创造一个有效的实践教学平台。

    2、积极开展专业见习活动。生物学专业的专业见习作为生物专业人才培养的有机组成部分,对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强化学生的学习效果,培养学生的爱国热情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配合专业课程的理论教学,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从2001级首届本科班开始,每一届本科班都进行内容丰富的专业见习活动,主要是赴麦积山林场、李子园林场、裕河自然保护区对动植物进行专业见习。通过专业实习,让学生对生物的分类有一个比较感性的认识。通过专业实习,学生们深切感受到了大自然的伟大与人类发展的关系,增强对大自然的热爱与保护意识。专业实习取得了圆满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