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专业建设方案

生物科学普通本科专业建设方案

1、专业建设的整体目标与思路

    整体目标: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突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注意培育优势学科群体,努力优化师资队伍的专业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与年龄结构,打造年富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具备竞争实力的师资队伍,努力把生物科学专业办成省内一流的品牌专业。

    思路与措施:①教师队伍建设以引进年轻博士为主,下大气力引进国内有一定影响的学术带头人。②以人为本,着力加强教风建设,完善竞争激励机制,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③继续加大教学改革力度。对课程进行综合性改革,推行研究性教学、建立网上授课系统,鼓励、支持双语教学,争取建设几门精品课程或优质课程。⑤加强实践教学。⑥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改进实践教学模式,加强监督管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2、现有人才培养方案实施情况、效果

    现有的人才培养方案加强了基础课教学,强化了实验教学。目前看来,学生积极性很高,基础知识比较扎实,同时学生对实验课的重视程度提高,实践能力、动手能力明显增强。

3、师资队伍建设的现状、目标、思路与措施

    目前我院生物科学教师共33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4人,讲师9。博士10人,硕士9人,学士14人。

    目标:继续优化师资队伍的专业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与年龄结构,打造年富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具备竞争实力的师资群体。

    思路与措施:
  ①以引进年轻博士为主,下大气力引进国内有一定影响的学术带头人。
  ②以人为本,按照“奖勤罚懒、多劳多得”的原则,完善竞争激励机制,加强教风建设和师德教育,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③组织教师参加进修、培训、考察和学术会议,使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教学研究水平都有明显提高。

4、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的现状、目标、思路与措施

    目前,生物科学专业的核心课程是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植物生理学、人体解剖生理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生物学科教学论。

    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的现状是:课程门数不断增加,教学内容不断丰富,教学课时不断减少,实验课时不断增加,教学手段不断进步。

    目标:继续进行课程体系优化和教学内容更新,着力调整实验教学内容和实验课程体系,不断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

    思路与措施:全体动员、群策群力,端正教育观念、理顺管理体制,在教师和学生之中全面树立研究性教学和研究性学习的理念,增加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和创新型实验项目,改革实验考核办法,加大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考核与监督力度。

5、教材建设、教学设施建设

    坚持使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的教材。优先使用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国家理科基地教材及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并有部分教师参与科学出版社组织的新世纪教材的编写。

    本专业目前有38个相当规模的学生实验室,4个多媒体教室,700多万元的仪器设备,用于实验课教学、专业实习和学生毕业论文。

    建有李子园林场、麦积山林场、白水江自然保护区等一批相对稳定、形式多样的专业实习基地,以及天水一中、成县一中、天水长城中学、天水石码坪中学、天水四中等10个稳定的教育实习基地,基本能满足实践教学要求。

    目标:教学条件是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我院将继续加大教学投入,完善教学条件,逐步实现实验室全面开放,加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思路与措施:
1.充分利用学校发展的机遇,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建设。
2.积极争取各种立项获得外部资金用于专业建设。
3.鼓励教师掌握学科前沿知识,总结教学经验,资助教师出版高质量的教材。
4.资助教师购买原版教材,开展双语教学。
5.加大实践教学的投入、改善实践教学条件;同时,争取学校给予政策和条件的支持,加强实践基地的共建,进一步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6、 教学管理的现状、目标、思路与措施

    教学管理现状:我院始终注重加强内部管理,不断扩大对外联系,千方百计优化办学内外环境。为加强教学管理,选用几名责任心很强的硕士研究生参与教学管理工作,一方面加强了日常管理,另一方面也使各项各种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工作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建立了连续的教学档案。

    目标:继续加强教师管理队伍的建设,建成结构合理,业务水平高,服务意识强,办事效率高,具有研究和创新能力的教学管理队伍

    目标:继续加强教师管理队伍的建设,建成结构合理,业务水平高,服务意识强,办事效率高,具有研究和创新能力的教学管理队伍

    思路与措施:①以人为本,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坚持为教师和学生服务。②通过短期培训、出外考察,提高教学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开展教学管理研究,提高管理水平。③为教学管理工作提供一定的经费和设施。④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调动管理人员的积极性。